Monday, October 17, 2005

80-20 Covered by World Journal and Singtao

80-20 Received Great Coverage last week from the two largest Chinese-language newspapers in AMerica, World Journal and Singtao.

(World Journal article being put up soon)
http://www.singtaousa.com/101405/cm03.php (Singtao, Oct 14)

Text of article in Singtao is as follows:

80/20力爭亞裔平等就業

( 本報記者張芷毓布雷斯本報道)

八十/二十促進會創辦人、現任會長吳仙標昨日拜訪星島日報,與美西版總編輯梁建峰交流如何幫助亞裔爭取平等的看法。吳仙標指出,八十/二十不帶有任何黨派標籤,只是遵循美國政治“利益交換”遊戲規則,改善亞裔仍遭遇歧視的現狀。

梁建峰總編輯指出,由於吳仙標及八十/二十不少代表皆是或曾經是民主黨人,因而讓外界普遍認為該會傾向於民主黨。吳仙標表示,雖然歷史背景無從改變,但該會始終注意平衡共和黨、民主黨和獨立派的代表。支持哪一個黨派,端看這個黨派能否滿足八十/二十為亞裔爭取權益的要求。他以“有奶就是娘”形容其中的關係,並稱﹕“這也是美國政治利益交換的遊戲規則。”

需引起聯邦政府關注

據吳仙標介紹,作為政治行動組織的八十/二十,目前進行兩方面的努力,包括促成任命亞裔成為聯邦最高法院法官,爭取平等就業和升遷機會。他坦言,這兩件都是不容易完成的事情,但關鍵是要讓聯邦政府聽見亞裔的訴求,而八十/二十定會為此鬥爭到底。

之所以要實現聯邦最高法院中有亞裔代表,吳仙標認為,這是讓亞裔在美國得到平等司法保障所必須的,因為最高法院法官的判決極有可能影響美亞裔的整體命運。聯邦法庭體系(最高法院、上訴法院和地區法院)中,亞裔則不到1%。他說﹕“無論用哪一個標準,族裔或性別,亞裔的比率都是最低的。我們相信在可預見的未來,是可能有更多的亞裔法官出現,如現任耶魯大學法學院院長的韓裔高洪柱。”

早在今年5月17日,八十/二十就致信勞工部部長趙小蘭,希望能引起其對亞裔在職場中遭遇歧視和升遷瓶頸等問題的關注和反饋。吳仙標昨日表示,該組織至今仍未收到趙小蘭部長的直接回應,預計本月內可能有消息。他說﹕“會是怎樣的結果,我並不知道。但如果還是遲遲沒有消息,我們一定會採取行動,包括在《紐約時報》等大報刊登全版廣告,聯合知名亞裔簽名,向法庭提出控訴,要求國會召開公聽會等。”

亞裔仍欠缺政治關心

吳仙標承認,在爭取平等就業機會問題上,受到不少亞裔,特別是華裔人士和組織的不認同,因為直接針對的人是唯一一名華裔部長。他解釋說﹕“其實並非如此,因為法律規定這個問題是由勞工部負責,我們只能找她。亞裔職場受歧視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歷任的勞工部長都有責任,但趙小蘭是現任的,今天要進步,非找她不可。”

吳仙標表示,亞裔,特別是華裔,對政治的關心度仍然有所欠缺,他希望包括《星島日報》在內的美國中文媒體能夠共同為爭取亞裔平等權益而努力,以華裔所熟悉的語言,解釋美國政府和司法等體系的運作規律,團結一致,提升亞裔的社會政治地位。